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淑娟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2022427日下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淑娟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基于小分子双酮的水污染控制化学”的腾讯会议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筑工程学院主办,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主任丁磊教授主持,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9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从“小分子双酮是什么?”、“小分子双酮从哪里来?”、“小分子双酮到哪去?”三个角度分析了小分子双酮的结构特点、理化性质、对水污染的影响等,并从光致吸附、光致降解、酶促转化和混凝沉淀等多个方面讲述了小分子双酮在界面过程和化学转化中对电子和能量转移的调控作用,首次提出了小分子双酮在水污染物降解过程中的可以同时起到催化氧化、还原的作用,并基于此阐述了小分子双酮在水污染控制中的应用潜力和科学内涵,为后续水污染控制技术做了展望。会上,张淑娟教授详细解答了与会老师和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积极引导了学生们如何开展学习、科学研究、问题思考与分析等能力的提升,取得了较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张淑娟,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分别于2002年和2005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应用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和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相继于香港大学(HKU)、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美国Clemson University从事环境功能材料和水污染控制化学研究。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引进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南京大学“登峰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吸附、混凝、高级氧化等水处理技术,提出并系统研究了基于小分子双酮的水污染控制化学,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

(撰稿人:马江雅,沈翼军;审核:赵龙)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