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北京理工大学姜玉雁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8-04 点击数:

2022年8月2日上午9:00-11:00,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姜玉雁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热管原理及其在科技和工业领域的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筑工程学院主办,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创新教育学院院长黄志甲老师主持,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及其他感兴趣的师生等9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从“认识热管”、“热管的发展历程”、“热管的传热基本理论”、“热管的设计方法”四个角度分析了热管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姜玉雁教授首先介绍了热管在数据中心、通信基站、航天器、动力电池、雷达组件、IGBT、电脑、手机等功率器件散热方面的典型应用,并介绍了空调除湿用U型热管、冻土保护热管、液态金属高温热管等其他应用方式,然后详细讲解了热管的概念、本质、发展史、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会后,姜玉雁教授详细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各类问题,指导学生们在开展科学研究过程中如何有效利用热管这个工具、如何解决相关问题等。本次报告会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并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姜玉雁,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热管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管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青年人才等项目的评审专家,获科技部“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2002年于东京大学机械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2012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丰田中央研究所、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工作,2012-2021年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新工质发电团队负责人,2021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目前主要从事传热、节能技术和新能源发电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是大型通用流体仿真软件FrontFlow/Red 的主要开发者之一;开发的用于流体机械振动噪声分析的大规模模拟系统,率先实现了对透平机械噪声的定量预测,已被流体机械行业广泛采用;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智能型表面强化相变传热的概念,为相变换热强化和调控提供了新思路;开展新型热压转换传热技术研究,在高温热防护、余热利用和热管理领域获得产业化应用。近年从事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关键技术研究,建成了国内唯一的大型SCO2压缩机实验平台,实验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申请/授权中日美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5项。第16届国际传热学大会分会主席,国内外学术会议特邀报告10余次。(撰稿人:王昌龙;审核:赵龙)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