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科研方向

作者: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研究方向1: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

针对钢管钢渣混凝土、钢管再生混凝土、型钢混凝土及PVC-FRP管混凝土结构开展系统研究工作,分析各因素对该类结构静力性能和抗震性能的影响规律,建立相关结构和构件的计算理论,提出相应的设计方法。研究成果可为工业与民用建筑、桥梁工程等提供新的结构体系。

研究方向2:特种钢结构

针对钢铁企业中常用的大型储气柜和高炉系统开展系统研究,建立钢铁企业大型特种结构静力和动力分析的简化模型,提出各部件的简化设计计算方法。研发30万立方米系列稀油密封贮气柜和12万立方米系列布帘式密封贮气柜,填补国内的空白。研究成果应用于多家钢铁公司的储气柜的设计和施工。

研究方向3: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

开展徽州传统民居节能被动式设计技术、夏热冬冷地区围护结构隔热保温技术、零能耗建筑关键技术、绿色建筑评价等研究。提出住宅建筑外墙保温层厚度优化方法、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方法及低碳住宅评价体系,研发溶液除湿空调新风机。研究成果对徽派建筑保护与传承、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研究方向4:通风净化技术

开展纤维过滤介质的过滤机理及结构优化、新型滤筒除尘器气-固流动特性等方面研究,揭示袋式除尘器纤维过滤机理,提出相关优化设计方法,编制一种用于过滤介质三维微观结构重建及其过滤性能计算的集成软件,研发新型滤筒除尘器,研究成果在马钢等企业中的得到应用。

研究方向5:工程结构安全评估与加固

针对混凝土结构和大型桥梁结构开展检测与监测的研究,提出相关的安全评估技术和方法。针对已有损伤结构开展加固方法研究,提出FRP加固混凝土结构和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加固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编制安徽省地方标准“FRP加固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研究成果在省内和冶金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研究方向6:水质净化及水系统安全

围绕水系统安全,开展生物膜法水质净化、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城市给排水系统优化、水处理过程模拟与仿真等方面研究,以此为基础,拓展研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冶金工业水质净化及回用,为保障水处理工艺高效、稳定,实现城市水系统的优化及安全运行提供理论与技术服务。

研究方向7:绿色建筑材料

针对钢铁冶金、煤矿工业固体废弃物在建筑材料中的资源化利用,提出钢渣-水泥浆体的膨胀机理和钢渣混凝土膨胀率的计算方法,提出钢渣在道路垫层中的合理级配以及适用于结构工程应用钢渣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法,研发钢渣透水砖。研究成果在马鞍山市部分市政道路、土方回填等工程中得到应用。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