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3-12-13 点击数: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1702429537526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

工程研究中心

代表性实验室实物照片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依托安徽工业大学,联合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20091221日获批立项建设,2019131日顺利通过教育部建设验收,并通过教育部评估专家现场考察。工程中心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思想,致力于水处理领域瓶颈性技术难题的攻关,重点研发生物载体升级换代与曝气生物滤池深度技术、城镇污废水、工业废水、微污染水处理利用工艺集成,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产品成果工程化,服务于国家对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村镇污水处理的需要,促进工业企业零排放政策目标的实现。在支撑国家高度关注、地方区域、共性等重大环境问题技术研发上,形成了特色鲜明、相互支撑的4个重点研究方向: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及回用、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利用、微污染水源的生物膜法净化技术、水环境综合治理。

工程中心组建了一支具有较强工程化、产业化开发能力的多学科交叉科研团队,其中固定人员50余人,流动人员20余人,博士占比90%以上。中心还为其它环保企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先后承担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马鞍山市科技攻关等重大科技研发任务50余项,与企业合作代表性项目90项,总科研经费3800余万元,实现了成果转化与工程化项目50余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BAF工艺技术方面进行深入工程技术研究,实现了工程技术上泥膜耦合的突破,取得了标志性成果魔方系列产品。工程中心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120余件;主编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余项。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背景下,通过提标改造技术和超净排放技术,支持长三角区域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