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污水处理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20-04-08 点击数:

研究所围绕我国水处理技术中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问题进行研究,以本研究所的优势技术-曝气生物滤池技术为基础,积极发展交叉学科及高新技术,同时加强与其它科研单位、企业的联系,进行适应科学及经济发展的技术研究,并积极服务于社会。

安徽工业大学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所拥有一支雄厚的研究队伍,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11人。所长为建筑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孟冠华教授,副所长为建筑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刘宝河博士,其他成员郑俊教授,孟海玲副教授、张诗华讲师、刘再亮讲师。

本所主要研究方向:

(1)生物膜法污水处理技术

本研究方向已承担了多项课题如“基于生物陶粒为载体的加压生物膜反应器机理及性能研究 ”和多项工程应用项目,取得了较多的成果;本研究方向目前以现有曝气生物滤池技术研究为立足点,进行新型高效生物膜法污水处理工艺(如开发高效的生物膜载体、泥法和膜法组合、同步硝化反硝化工艺等)研究和开发。

(2)难降解废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

本研究方向在焦化废水、印染废水及复合污染污水的处理方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已承担了多项课题如“复合污染水体处理过程中吸附树脂、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离子之间的弱相互作用研究 ”、“纺织印染工业废水脱色与深度处理回用技术研究”和“污泥活性炭的制备及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等;本研究方向目前针对难降解废水,开展物理化学水处理技术如吸附、非均相催化氧化等的研究,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改善后续的生物膜法技术的处理效果;同时通过研究生物膜法水处理过程中微生物对污染物的降解效率与污水环境中的营养物质(如微量元素的含量)及溶解氧、压力等因素之间的关系,深入理解生物膜法水处理过程中的生物特征,为提高生物膜法处理效率奠定理论基础。

(3)生物脱氮除磷与富营养化控制技术

本研究方向在生物脱氮除磷方向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已承担了多项课题如“多孔硅酸钙滤料表面的析碱机理及污水除磷研究 ”和“ABAF/OBAF前置生物膜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工艺及应用”等;本研究方向目前以现有曝气生物滤池技术研究为立足点,开展市政污水脱氮除磷生物强化处理技术和吸附除磷材料研究 ,以期实现富营养化水体的控制和治理。

近年来,研究所成员在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在微污染水处理中的应用、新型生物除磷滤料的开发、吸附法深度处理复合污染污水、非均相催化氧化技术处理印染废水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完成纵向科研经费**余万元;承担多项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完成横向科研经费**余万元。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1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联系方式

E-mail:mengguanhua@163.comliubaohe@ahut.edu.cn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筑工程学院南楼309、311室

邮编:243032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