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钢结构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7-04-12 点击数:

一、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钢结构研究所是根据科研发展和社会需求而组建的工程技术研究机构,致力于新型高性能钢材钢结构、特种钢结构、轻型钢结构房屋和住宅设计理论和工程应用,钢结构加固和改造技术、大型钢结构施工安全性能等研究与服务。在研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具备钢结构评估诊断及高性能钢结构研发等能力。

二、研究方向

(1) 高性能钢材钢结构研究

 充分利用高性能钢材的有利特性,基于现有的技术方案为桥梁和高层建筑的设计提供详细的信息,体现高强度钢材钢结构在结构受力性能、建筑使用功能以及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促进其在我国钢结构工程的应用。

(2) 特种钢结构研究

 对特殊结构形式、荷载作用分布等重要工业领域的钢结构进行受力性能和技术要点分析研究,直接服务与实际工程应用。

(3) 轻型钢结构房屋和住宅研发

 在全球倡导节能环保,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建筑的大环境下,依据《轻型钢结构住宅技术规程》研发工业化程度较高的预制装配式轻型钢结构房屋和住宅。

(4) 钢结构评估诊断、加固和改造技术

 依据《钢结构检测与鉴定技术规程》,从建筑物的安全性、使用性和耐久性三个方面,科学地分析钢结构劣化损伤的规律和程度,设计合理的加固方案,采取有效的改造措施,以延缓结构的损伤,延长钢结构设计使用寿命。

(5) 钢结构施工过程模拟分析及施工技术方案设计

 对体量庞大、体系复杂的钢结构,通过施工全过程模拟分析,进行结构的力学性态预测,结合《钢结构结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设计合理的施工方案,达到施工过程安全控制的需要。

三、主要成果

(1)基金项目

 目前在研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型储罐肋环形加劲浅球壳的受力性能研究”,项目编号:1708085ME126。

 已完成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高强钢双肢连接受压杆塔构件稳定机理及设计理论研究”,项目编号:51208002;

 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高强度钢材轴心受压杆塔构件整体失稳与局部屈曲的相关稳定机理和设计方法研究”,项目编号:KJ2012A047;

 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大型圆筒形稀油密封气柜的承载机理和设计理论研究”,项目编号:KJ2011A045;

 安徽省教育厅教改项目“建筑结构试验的仿真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编号:20100397;

(2)工程研发项目

中冶华天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一段式橡胶膜煤气柜工作状态模拟分析及计算”、“大型高压气柜壳体开发研究”;

江苏环能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新型一段式高压橡胶膜密封气柜的活塞挡架开发”、“新型圆筒形稀油密封气柜本体钢结构”。

(3)发表论文

 在土木工程学报、工程力学、工业建筑和钢结构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贾冬云 曹现雷 刘卫云

 联系电话:0555-2316522(转)

 E-mail: gjg_yjs@126.com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实验室213室

 邮编:243032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