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通风与空气净化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7-04-13 点击数:

一、研究所简介

 通风与空气净化研究所依托安徽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于2012年7月成立,致力于工业烟气中酸性气体SO2、HCl、温室气体CO2、颗粒物及工业VOCs气体排放控制处理技术的研究。同时为改善工业厂房、车间及民用建筑室内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通风、除尘与净化技术的研究,并对室内污染气体(VOCs)的脱除探索催化剂制备与膜吸收技术,以期通过污染物处理及控制技术等工作的开展,改善室内外环境空气质量并促进污染物控制新技术的工业应用。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工业通风与除尘技术

 基于工业通风与除尘等领域的先进理论与技术手段,优化工业通风除尘管网设计,降低管网风机的运行能耗,探索除尘管道的减磨(损)技术;研究袋式除尘器(滤筒除尘器)高效、低阻运行的技术措施。

(2)烟气净化理论及技术

 针对SO2、HCl及工业VOCs气体的排放,采用相应的烟气净化处理技术进行污染物的减排及回收利用。

(3)室内污染物控制技术

 研究不同通风方式(气流组织)条件下室内可吸入颗粒物及气态化学污染物分布、散发特性及辨识技术,开发新型的多功能纳米吸附催化净化空气技术及材料,并研究其去除机理及影响净化效率和使用寿命的因素。

三、主要仪器设备

 本研究所现有气溶胶发生器(BEG-1000)、激光粒径分布仪(干法)(LS-C(ⅡA))、颗粒计数器(Lighthouse5100+)、重量浓度测定仪(TSI8530)、烟气分析仪(Testo-350)、数值计算工作站及EDEM软件等实验仪器及数值计算平台10余台套。

四、研究所主要成员

 本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主要人员:钱付平、韩云龙、丁厚成、鲁进利、张治、王栋、张浩等。

五、主要研究成果

 近年来,本研究所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4项,其他技术开发和服务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6项;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

(1)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1、发明专利--布袋呈等差排列的袋式除尘器,2012.11,专利号: ZL20111 0049111.8.

2、发明专利--一种具有锥体结构滤筒的滤筒除尘器,2015.10,专利号: ZL 2012102271668.

3、发明专利--一种可同时吸收挥发性有机物并高效捕集细颗粒物的褶式滤筒, 2016.4,专利号: ZL 201410258557.5.

4、发明专利--一种铁铝合金制成的螺旋状高效低阻滤芯,2017.3,专利号: ZL 20151 0665213.0.

5、软件著作权--空气过滤介质结构的拟态化重建及其性能计算软件V1.0,软件登记号: 2013SR137764.

6、软件著作权--褶型过滤介质微观结构动态控制软件V1.0,软件登记号: 2016S R368899.

(2)获奖:

  “旋流气体颗粒多相强化分离动力学理论与过程模拟方法”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证书编号:20162018-3-R02。

六、联系方式

 

  E-mail: vap_ahut@sina.com, fpingqian@gmail.com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筑工程学院北楼208室

 邮编:243032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