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安徽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17-06-27 点击数: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审核完成学位论文进度计划、保证论文质量的有力措施。研究生作开题报告,也是一个阶段考核,它可使研究生进一步明确论文目标和需要达到的预定水平,使学位论文选题较为准确、适当,使学院有关人员对研究生的课题有所了解,以便有更多的人关心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进展。通过开题报告和专家评议,使研究生较好了解本课题进行中应注意和解决的各种问题,及时调整论文工作计划,同时也可促进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相互交流。为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保证学位论文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国家和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是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的开始,也是导师指导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方面。学位论文选题是否得当,关系到学位论文的质量。学位论文选题准备工作应尽早考虑,要求在入学第三学期(专硕第二学期)进行。论文题目的选择可以是在导师对研究生情况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结合导师的科研项目由导师首先提出,征求研究生的意见后确定;或者是在研究生充分查阅文献的基础上提出,并经导师同意后确定。选题时一般掌握以下原则:

1、选题在学术方面应具有开拓性,技术应用方面应具有先进性,使研究课题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

2、选题应密切结合实际,解决国家或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一些科学技术难点,并结合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对于基础理论研究,应结合学科前沿,选择在科学技术发展与应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对于应用基础研究,应选择既有一定理论意义,又有实践应用前景的课题,或是企业单位急待解决的科研课题。

3、选题要根据指导教师的专长、科研基础和实验条件确定,必要的实验设备要基本落实,必要的实验条件要基本具备。

4、选题要结合研究生本人的基础和特长,使研究生通过论文工作,得到从事研究工作全过程的基本训练。

5、题目要大小适宜,难度得当,在时间安排上要留有余地,要有相当的把握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选题切忌覆盖面过宽,目标过高。题目覆盖面过宽,易造成与实际研究内容不符;目标过高,易造成与实际条件相矛盾,可行性差。实施方案在技术、资金、实验条件等方面应具备可操作性。

6、选题应确保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要具有创造性,硕士学位论文要有新的见解。

二、开题报告的内容

1、所选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包括在我国应用的前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并标注中外文参考文献(硕士生参考文献总数不少于50篇,其中必须有10篇以上的外文文献,且要以近年来文献为主)。

2、研究内容。

3、研究方案。包括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4、研究工作进度安排。学位论文的总工作量(需要时间的估计)、分研究阶段的进度(起迄日期)和要求。对理论研究为主的论文,应包括文献调研、理论推导、数值计算、理论分析、撰写论文等;对实验研究或工程技术研究为主的论文:应包括文献调研、理论分析、实验设计、试件制作、实验调试、实验操作、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撰写论文等。

5、预期研究成果。

6、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与创新点。简要说明研究内容、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或预期成果中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

7.研究工作基础。主要包括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工作积累和已取得的研究工作成绩;已具备的实验条件,尚缺少的实验条件和解决的途径,以及对其他单位的协作要求;研究经费预算计划和落实情况。

三、开题报告的要求

1、开题时间:开题报告应于第三学期的11月底前完成(专硕应于第二学期4月底前完成)。

2、研究生要进行系统的文献查阅和广泛的调查研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在导师的指导下,文献综述不少于4000字,硕士的开题报告不少于3000字。

3、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要向导师提出申请,申请获准后,方能作开题报告答辩。答辩前通知相关人员参加,参加开题报告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教授以上的职称或硕导资格,包括导师在内,一般不得少于5人。在作开题报告时,本研究方向或课题组的研究生一般必须参加,跨学科或相近专业的研究生亦可旁听。

4、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应发扬学术民主,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严格审核,主要评议论文的选题是否恰当,研究设想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并按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开题答辩表进行考核。对选题适当、论据充分、措施落实的,应批准论文开题;对开题报告不通过者,由导师监督限期修改,并将对其学位论文进行盲审。

5、开题报告答辩会结束后,研究生应及时根据开题报告会各位老师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认真的修改,然后经导师签字后送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一式两份)。对开题报告做的不好或不合格者(每学科组按研究生人数比例取倒数几位),学院将对其开题报告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典型答辩,对开题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并由导师监督修改直至开题报告完成。

6、开题通过后,原则上不允许随意更改课题;确有特殊情况需要更改课题者,由导师写出书面报告说明理由,经主管院长批准后,方可另做开题报告,改换研究课题。更改研究课题后仍不能进行下去的,则对研究生按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办理,指导教师要暂缓招生。

四、中期检查考核

开题报告完成后,研究生应按照开题报告的内容和安排,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认真地开展学位论文的有关工作。第五学期10月底(专硕第三学期10月底)学院各学科将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考核。首先由研究生本人就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填写中期考核报告,简要说明已完成哪些工作?还有哪些工作有待完成?存在哪些问题?如不能按开题报告中的工作进度安排进行应说明原因;然后导师签署意见后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由学院统一组织专家集中对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评审。中期检查考核不通过者,学院将对其学位论文进行盲审。

五、其他

本规定自2017年开始实行,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