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土木工程

作者: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掌握数学、物理学、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用于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建模、计算和推演;

指标点1.2:掌握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工程测绘等专业相关基础知识,能针对土木工程复杂问题进行合理表述;

指标点1.3:掌握工程力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应用于土木工程复杂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分析;

指标点1.4:掌握结构设计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能够针对土木工程复杂问题进行分析和设计。

毕业要求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与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2.2:能够利用图纸图表和文字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表达与描述;

指标点2.3:能够根据相关科学和工程原理及文献研究,认识到解决土木工程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进而对可能多种解决方案进行分析;

指标点2.4:能运用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设计解决方案的能力,设计满足工程安全、绿色、经济和高效的主要要求,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能够运用结构设计基本理论和计算方法,进行构件、节点等功能单体的设计,并正确表达设计成果;

指标点3.2:能根据工程特点和建设场地的地质情况进行结构体系及整体的分析与设计,提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工程设计;

指标点3.3: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通过技术经济分析比较,提出土木工程问题系统解决方案;

指标3.4:能够考虑环境、地质条件、经济、健康和社会的影响,应用土木工程施工原理进行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的方案设计,并能正确分析建造过程中的各种安全隐患,提出有效防范措施。

毕业要求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实验装置的设计或选用,开展实验工作,采集实验数据;

指标点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实验数据和实验现象进行整理和分析,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用于工程实践。

毕业要求5:能够针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了解土木工程专业常用的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指标点5.3: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土木工程专业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指标点6.2:能分析和评价土木工程专业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能够理解和评价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具备评价土木工程实践对环境保护、社会和谐影响的能力;

指标点7.2:具备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的能力,能够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伤害和隐患。

毕业要求8: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具有正确的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指标点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指标点8.3: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根据角色要求发挥应有的作用,以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9.1: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指标点9.2: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指标点9.3: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10:能够就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指标点10.1:能够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专业观点,具备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指标点10.2:了解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具备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的能力;

指标点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具备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毕业要求11:结合与土木工程相关的学科,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的能力。

指标点11.1:了解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掌握和应用土木工程活动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指标点11.2:在多学科环境下,具备土木工程中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毕业要求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能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

指标点12.2:掌握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和学习方法,具备不断探索、不断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