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硕果累累

作者: 时间:2022-09-23 点击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而大学生则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2021年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在校大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促进本院学生全面发展。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2021年我院申报互联网+和挑战杯等学科竞赛150余项,合计1200余人次参加。

院团委通过组织优秀学子宣讲等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活动,极大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双创氛围,形成了以“学长带学弟”的梯队积累模式,低年级学生培养兴趣,高年级同学加强实践。在该模式下我院学生成功组建了多个“多年级、多学科”的双创团队,在高低年级学生的有利结合下,我院学生在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建筑类)、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学科特色赛事中共获国家级一等奖5项、省级各类奖项127项。

同时我院充分发挥导师制度的引领指导作用,以兴趣为导向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导师的科研课题相结合,教学相长、深入研究,最终进行创新创业及竞赛转化,闭环管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目前我院在导师制的基础上,自发的形成了多个创新创业小组,这些小组的科研课题的转化项目,也在众多学科竞赛中大放异彩,在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全校仅2项入围),并在斯维尔等各类比赛中荣获国家级各类奖项127项。

创新、创业双创并举,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项目的创业转化,通过与我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工创中心等合作,对学生提供创业帮扶与支持,并组织了多场创业培训活动,从而起到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门槛,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的作用。在学院和学生们的努力下2021年我院有多个项目迈出了由创新到创业的第一步。不仅如此,2021年我院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众多中央部委组织的高水平创业竞赛中收获颇丰,在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在互联网+大赛中收获安徽省金奖!

除学科竞赛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直以来都是我院双创教育的重要抓手,我院一直高度重视。2021年我院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13项,省级项目21项。另外2021年我院一项大创项目,作为我校唯一的项目入选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斩获最佳创意项目奖(A类赛事国赛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大创项目上新的突破!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