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做崇尚真知的工大人——建工学院 傅佳琪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七年前,傅佳琪偶然观看了电视节目《面对面》,中国建筑大师王澍所设计的垂直院宅深深地吸引了她。后来,王澍老师将工作重心放在了乡村,也因设计了匠心独具的中国本土建筑而名声大噪,于是一粒种子在傅佳琪的心里深深的埋下。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安徽工业大学五年制的建筑专业。傅佳琪同学第一次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时看到各种有关乡村建设的调研分析表、新农房建筑效果图,既感受到惊艳,也让她深刻体悟到建筑设计是需要理性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大一从建筑认知实践到结构构造探寻,大二从赴台湾云林大学交流学习到黄山宏村的美术速写,大三的古建筑测绘建模到新农房项目设计,让傅佳琪同学有机会初步了解了中国乡村部分地区的建筑风格与传统文脉。同时,领导的关怀和老师的教诲,也让她梦想的种子顺利生根发芽。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三年来,傅佳琪同学的平均学分绩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特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配乐诗朗诵、合唱大赛、演讲比赛、英语竞赛也活跃着傅佳琪同学的身影。她的大学生活因为努力而五彩缤纷,因为梦想而绚烂夺目。

除了严谨认真学习课程以内的知识,傅佳琪同学广泛阅读课程之外的专业书籍及中英文文献,从最初的《建筑;形式空间和秩序》、《街道的美学》到后来的《安徽民居》、《垂直村落》,并持续阅览知名建筑杂志。利用假期赴北京、武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随着知识的积累,傅佳琪同学的建筑素养在不断完善,无论手工还是计算机绘图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她参与了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一项。在专业创新竞赛方面也获得佳绩,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建模创新大赛获一等奖、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大赛团队获全能一等奖,第三届“汇华杯”徽派民居建筑设计竞赛获三等奖等。

2021年11月,经过层层选拔,傅佳琪同学进入第十四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勇敢说出自己想成为一名乡村建筑设计师的梦想。当她获得金奖的时候,三年多的坚持不懈在那一刹那泪盈眼眶,因此也更加坚定了要将建筑作为一生事业的决心。

“实践出真知”,只有真正走进生活中却体验、去感受,才能不断充实完善自我。傅佳琪同学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在担任团支书期间,努力参与先进班级创建,经过大家一起奋斗,她所在班级筑161被评为2019年度校十佳班级;傅佳琪同学在担任院团委组织部部长时,组织“三证颁发”、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并多次代表学院、班级参加评比答辩活动;同时,她还热心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团中央的暑期社会实践,随团队赴当涂江心乡和金寨花石乡开展村庄规划和生态调研。实践的历练,使她更加深刻领悟到投身于乡村建设的初心,感触到建筑师筑梦未来的使命。

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一路走来,领导、老师们的鼓励与鞭策是傅佳琪同学不断前行的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傅佳琪同学将自己心中的梦想与肩上的时代责任相结合,做一个创新求是、崇尚真知的工大人。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