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作者: 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3月13日至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专家组对我校工程管理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上海申元工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高工刘嘉担任组长,深圳大学王家远教授、中南大学王孟钧教授、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夏保国担任组员。校党委书记陆林,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明言、刘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工程管理专业师生参加了相关活动。

3月13日上午,学校在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三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

魏先文对专家组一行来校现场考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工程管理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此次对工程管理专业的现场考查,不仅是对该专业的一次深度把脉问诊,更是对全校所有专业的全面辐射引领,对我校持续深化工程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科专业内涵式发展、促进高素质工程管理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多开精准良方,以评促建,推动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专家组介绍了此次现场考查的工作安排,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向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进行问辩。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听取了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建设情况汇报;调阅并审查了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习报告、试卷、教学管理制度文件等材料;走访了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图书馆、物理实验室、计算机房和工程管理专业各专业实验室;召开管理人员、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毕业生和在校生座谈会6场;现场听课5节;围绕入校关注点,对照评估认证标准,逐项查证学校及学院教学支持条件、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资料和自评报告等支撑材料。

3月15日上午,学校在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三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工程管理专业评估现场考查反馈会。

刘嘉代表考查组介绍了安徽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对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标准进行全面评价,在充分肯定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取得成效的同时,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方向特色凝练,学科带头人选树引育,课程体系优化改造,与校内管科、工程造价等专业资源共享,校企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专家组成员就评估考查中存在问题逐一反馈。

陆林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敬业精神以及坦率真诚、高水平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将虚心接受、认真梳理、深刻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严格落实整改,全力做到照单全收、全改,把专家的宝贵意见及时转化成提高学校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动力和成果。

陆林表示,专业评估认证是规范专业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分析研判专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不懈以“OBE”教育理念统领专业建设,加强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充分发挥评估学院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上下功夫,统筹部署、精细组织、通力配合,汇聚工作合力,全方位确保评估反馈问题见底清零、整改工作落地见效。要周密部署,完善机制。将专业认证理念落实到各教学环节中,完善人、财、物配置机制,建立基于学生学习成果的持续改进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系统总结,巩固成效。学校将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研究专家组的考查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严谨落实到具体教学工作中,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力做好专业建设工作,以良好的育人成效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源于土木工程专业所设置的施工管理方向,2010年首次本科招生,2013年入选“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2018年列入省级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支持,2020年参加安徽省工程管理专业评估,位列参评高校第一名,2022年入选“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BIM 应用专业技能培训考试”和“人社部全国BIM 技能等级考试”的考点单位。近年来,该专业获国家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教改项目20项(含教指委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教材5部,累计向安徽省及周边区域输送专业人才近500人。(撰稿:门亮 吕忠 审核:赵龙 )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