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思政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开创实践新局面 筑造建功新时代

作者: 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开创实践新局面 筑造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十九大以来,在全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大局下、在校团委的统筹安排和大力支持下、我院结合高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开展了一系列以“深入社会、实践成才”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我院自2018年以来,改革卓有成效,工作能力显著提升,开创实践新局面。今后将乘势而上、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争取再创佳绩,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筑造建功新时代。现将学院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建设具有学院特色的组织管理体系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成立院级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各系主任、辅导员组成,加强对社会实践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督导。在具体工作中,院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分析青年学生新特点,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各系主任和辅导员主动承担起作为带队老师的任务,学院领导深入社会实践一线,参加院级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并逐个走访实践团队。  

学院在社会实践团队确定前,社会实践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各年级恳谈会、座谈会,使全院师生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实践项目的设计、评议、组织和实施全过程,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创新性、群众性的基本要求,突出社会实践形式的制度创新和组织活力提升,推出更加充满活力、更加贴近学生需求的实践项目,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让学生成为社会实践的主角。  

二、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  

2019年以来,学院一直在探索适合本院专业特色和学生需求的实践活动,并和兄弟院系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建工学院作为土建类工科学院,在社会急需大量土建人才的背景下,开展一系列建筑行业相关实践活动。学院将社会实践同企业需求相结合,上下联动,与校友企业开展各类活动,积极动员毕业班学生进企业、进一线,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职业技能,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真正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落在实处。  

三、开展专业相关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项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奋斗十五年、再奋斗十五年,两个阶段的时间轴为我们梳理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蓝图。一个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掌握在年轻一代的手中。建成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无疑是现在的青少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开展专业相关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项目,有助于号召更多知识青年学生投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中去。  

实践项目紧紧围绕实践主题,以“123”作为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思路,即一个主题:“深入社会、实践成才”;二个方向:志愿服务和实习实践;三个融入:将社会实践融入到个人发展、融入到专业实践、融入到学院发展。 进一步做好实践项目方案,做好政策宣讲,注重队员招募、明确职责,召开专场动员、加强安全教育。  

在此基础上,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共组建了包括3支团中央专项实践队在内的10支暑期社会实践队,10名指导教师和181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陕西延安、江苏无锡等三省5市,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开展7至20天不等的社会实践活动。  

1、走进企业,对标岗位要求练就过硬专业技能  

作为土建类学院,设计、施工和销售等建筑行业相关企业将是大部分毕业生未来就业的目标企业。在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工作之前,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将帮助学生提前适应从学习到工作的身份转变。在专业实践方面,根据学院不同专业特点,开展了不同的社会实践项目,有赴江苏精亚集团实践队、赴合肥腾越房地产公司实践队、赴安庆筑梦新区实践队。学院将社会实践安排在企业一线,创造了学生开展岗位体验的机会,为毕业班学生拓宽了就业渠道。赴精亚集团社会实践队,实践队员吃住学在企业一线,参加专业知识讲座和车间生产培训10余场。走进企业的实践项目,在深入专业岗位一线中增进青年学生对工作的认知,对身份的转变有了前期的心理准备,回到学校对标岗位要求,促使学生在知识技能学习更具有针对性,为将来自己的职业规划有进一步清晰的认知与准备。  

2、走进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参与基层社区治理  

社区是整个城市社会的基础,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纽带,作为城市治理的基层组织,是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的地方。走进泰和文苑的实践队,通过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个人特长参与社区管理工作中去,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社区工作的体现。队员参与社区在污染防治同时,参与社区文明创建,了解了社区留守儿童现状,在社区活动中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和学业辅导,给他们一个安全充实的假期,在手工制作与文艺展示的活动中给予他们来自社会的关心与帮助。  

3、走进乡村,响应组织号召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在脱贫攻坚,而主要贫困人口在农村地区。党和政府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促使农村现代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重要作用。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佳山乡政府是学院合作多年的社会实践基地,实践队员分配在佳山乡政府各政务实习岗位,跟随工作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参与农村土地确权档案整理。以学生志愿服务为基础、共建基层服务平台,将社会实践融入到乡镇日常工作中去。赴当涂江心乡黄洲行政村实践队,发放调查问卷400多份,问题采访100余人,对农村区域规划、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危房改造等方面的美好乡村建设给出可行性建议,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奉献青春智慧。赴六安金寨花石乡实践经过短期调研,从生态资源保护和发展的角度出发,围绕着乡村振兴,进行一定的分析与思考,同时也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团中央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专项活动有所突破,学院申报6项,获批3项,分别是赴延安WIFI服务体系构建实践队、赴当涂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实践队和赴金寨花石乡生态规划调研实践队。这3支社会实践队以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为班底,依托教师课题,从专业特色角度进行专业调研,全方位挖掘实践成果。这种社会实践与书本知识相结合的实践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学生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了学有所用,践以促学。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  

四、取得的工作成绩激励我们夺取新的胜利  

2018年以来,全院共有2000多人次,3支国家级专项实践队、19支校院级重点团队参加社会考察、岗位见习、及助民劳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逐步探索出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学习知识与一线实习相结合,具有我院学科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获2018年度和2019年度校级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2只团队荣获校级优秀团队,其中3支国家专项社会实践队还受到了实践活动当地政府的表扬。新增实践活动基地5个,相关合作企业为2020届毕业生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达24个,其中江苏精亚集团在我院设立了精亚奖学金,在社会实践中还对有突出表现的学生进行了奖励。实践活动在各类媒体发表报道100余篇,完成各类调查问卷2000余份,形成20余篇调研报告。  

近年来,学院积极将实践活动纳入到学院事业发展中,加强实践基地和产学研用基地建设,先后同太平洋建设集团、安徽威达环保、上海宝冶(南京分公司)、景德镇开门子房地产、国水(马鞍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江苏精亚集团、安庆筑梦新区、安徽博锐和马鞍山市钢结构协会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基地,为进一步拓宽社会实践平台奠定了基础。  

五、总结工作经验促使今后取得更大进步  

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覆盖率,形成低年级适应、高年级动手的工作格局;在实践内容上,加强创新类实践的比重,进一步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在实践的组织上,努力扩宽实践领域,形成多方受益的实践效果;在实践成果上,努力提升新媒体传播渠道,提升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真正为学生接受锻炼、增长知识、施展才华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更好地助力学生的成长和成才!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建工楼 邮政编码:243032